璃火

慢速低质的憨憨

没有离开过“家乡”的思乡

——盛世烟火之下,你可还记得你来自何方?

……

如上,不论何时,总会觉得自己与此处不甚相合,说欠抽神棍一点叫“唉此地风水与吾辈八字不合”,说网络一点,叫蜜汁思乡。

我是生在北京,长在北京,出海淀的机会其实都少之又少,我还对老师放言说,我高一这一学期的游学,比我三年里面旅游的次数还多,如此,竟然时常有一种浅淡的忧思,这曾让我疑惑了很多很多年。

我从小到大,不管是怎样的作文也好,小说也好,写出来的时候,从来不会把北京当做家或者当做故乡,似乎有一种隐约的抵触感。

而不论是节假日,还是平时工作日在学校坐着,思想总会飘向一个不知道的地方。我自己总结,大概是一种不知原因的思乡。

而这故乡,却不知在何方。

春节时外面放鞭炮和烟花,尤其是一人独处的时候,常常会隐隐想到,“啊,大概,那边的烟火也是这样的漂亮吧,可惜了,我看不到啊。”

在平时下午的时候,坐在家里,不管是玩手机也好,写作业也好,也是会想:那个不知名、不知方向的地方,也和现在外面一样晴空白云吧,不知道有谁看见这样的云和天,会不会想起我呢?

更不用说读到思乡的诗词,居然感触颇为深厚,远比其他类型的要深刻许多。

在这盛世烟火之下,这茫茫人海之中,总觉得自己和现在的世界是脱节的,总是想要离开,想要回去,却不知能去往何方,能回到什么地方。大概是羁旅漂泊,时光荏苒,忘却了吧。而我,却几乎从来没怎么离开过北京。

隐约感觉自己不属于这里,总会思念着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一片或大或小的故土,却深知那里绝对不可能再属于我了,也是无奈而哀痛。

这样的不真实,又那么令人感慨。我是不是真正的一直生活在这里?在这个我从心底不愿称为故土的地方?甚至“家”,都只是觉得能作为现在少有的能安心休息的地方而已。那么,我呢,到底是谁呢?到底来自哪里?

那是否是我真正的故土,有我切实从心里牵肠挂肚的一片天地?

那么我是为什么离开那里呢?

甚至连知道她的名字都不行么?

……

那里真的存在么。

我想我大概是没有睡醒。

怎么可能呢这种事情,我基本没有怎么离开过北京。

大概我还在做梦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